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陈玉勋先生演讲心得/周欣 E10210004

個人心得

        從大陸來台灣,這是我參與的第一次課程:一堂不像“設計課”的“設計課”,根在老師居然“摸魚”,拉了位大導陳玉勛來談創作(轉“外包”了)!聽下來效果居然很好,陳老師樸實、生動的“白描”,將光影世界之外的酸甜苦辣一一道來,生猛、新鮮、啟人心智,謝謝李老師!辛苦了陳老師!
        沒有驕傲,沒有矜持,陳老師的“氣定神閑”中,似乎更透出幾份“不知道”和“想知道”。面對從影之路,他想逃跑,可總又“歪打正著”。或許正因為這種疏離,所以你看他,像是在談創作,倒不如說是在談人生。少時的懵懂、自由和孤獨變成他創作背後的靈感,種種人生思考和情愫慢慢昇華成為藝術的語言,這或許是當年那個閑聽搖滾的少年從未想打過的。當“無序”最後成為“有序”,當事業變成了生活,這個少年就變成了一個電影人。奇妙的轉身!我在想,讓他不斷走向成熟的東西是什麽?答案似乎有了。
        我又一次想到設計,它看起來和電影並無多少瓜葛,但是也許它們本質上是一回事?至少我所期待的設計,應當是超越“理性”和功能教條的,它應該多幾份詩意和自由。
        我回想起索爾斯坦伯格為《紐約客》所創作出的封面,數十年過去了,它們依舊顯得幽默、辛辣、神采奕奕。這是我夢想的境地,我以為,無論是對於一個設計師,還是對於一個導演而言,他們創作的最高境界終究都要歸結于這樣一些東西:他們自身的人格力量和對生活(生命)的熱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