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 / 張嘉年M10210204


個人心得

「誠實面對自己,因為作品是假裝不了的。」

我覺得台灣電影有一個很大的特質就是赤裸和誠實,因為它表明了就跟你說我沒有很多錢、沒有嚇死人的特效更不會有號稱神之作阿凡達這樣的巨片,所以導演可能要兼寫劇本籌資金、製片在現場煮火鍋叫便當、美術組充當臨演也是家常便飯的事。但正是這樣艱辛的環境造就了台灣電影更貼近生活、反應社會的一面。

我在陳玉勳導演的作品看見了他對台灣人樂天以及樸實的描寫,每個角色的設定非常鮮明、也另人印象深刻。他也說了,當他離開台北當兵後遇見各式各樣的人,才讓他開始對人有興趣,進而觀察最後變成他創作的題材和靈感。不擅長表達情緒的他,用了另一種幽默、搞笑的方式反應在作品中,我想這也算是台灣中老年男人的一種特質,要逼他們表達感性可能比禁止他們討論政治還難。

最後,我想謝謝導演給了我們一段很「誠實」的時光,還有一部可以跟全台灣人窩在電影院裡一起笑到流淚的作品。

延伸閱讀:
螢幕看太久記得起來動一動,「金罵沒ㄤ」完整M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