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鄭洪先生演講心得 / 楊舒涵M10010303

{個人心得}

鄭洪先生以AKB48的廣告分析帶出日本市場行銷手法,「廣告是從市場而來,並從中找尋商品的機會,而設計是從人而來,兩者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說是相當精闢,讓我對廣告有了新的認識。

AKB47+1是很成功的案例,我記得當江口愛實宣布是虛擬人物時,還推出了一個可以將團員的五官自由組合的網站,就連我這個對她們毫無興趣的人都可以玩的不亦樂乎,甚至藉由這個網站開始知道她們有哪些成員真的很不可思議。鄭洪先生拿Perfume跟Dream Girl做比喻也非常貼切,其實台灣在推初Dream Girl時,就是濫用了"宅男女神"這個詞,即使用了重金打造MV或是上節目都無法挽救,因為客戶群從一開始的設定就錯了,在台灣宅男兩個字就可以囊括所有地鐵宅、動漫宅、軍事宅、模型宅...等等,廣義上來說根本就是指不出門的人而已,如果真的要推動漫宅,起碼也要喜歡動漫吧,怎麼能叫三個只是因為美麗所以才代言電玩廣告的時尚美女拍票漂亮亮的MV去吸引那些"宅男",單純的模仿是不會有共鳴的,日本是以縝密的企劃方式打造Perfume,不論是造型、舞蹈、表演方式都是經過長期的宅男市場調查,才能針對性的去做行銷得到廣大的迴響,我也是因為這樣就被吸引啦 >_^

現在的廣告已經不僅僅是設計師創意的表現,台灣廣告界的資金不斷的被壓縮,必須更有效率的讓產品的精神被了解,鄭洪先生藉由這次演講告訴了我們,如何利用最貼近消費者的廣告,達到吸睛/吸金效果,是現今與未來商品的趨勢,我想在台灣的業主還沒真的了解消費者之前我應該都還不敢投身廣告產業吧。


{延伸閱讀}

雖然江口愛實的活動已經結束,還是能夠從網站上瀏覽她的創造過程跟網友們的作品。
http://www.icenomi.com/top/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