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葉恆志先生演講心得 / 張琬琦 M10110106


[個人心得] 
講者葉恆志先生這次介紹了他們公司的產品設計流程,不論是客戶委託還是自行開發的品牌產品,都極為強調前端的Research部分,並提出一位設計師不僅具備設計的能力外,還需擴大領域,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和社會情勢,有企畫的能力。就如葉先生所說的,工業設計的學生就像一個通才,大學所學的技能都不如其他專業領域來得厲害,就像畫的圖可能比不上美術系的學生,產品機構的知識也不如機械背景的學生來得廣,但對於整個產品設計流程和產品本身的價值,身為設計師的我們再也熟悉不過,可是弔詭的是,在台灣,除了設計公司外,在一般企業中,有新產品的開發企劃卻少有是工業設計師提出,工業設計師的角色大多僅是設計外型而已,這或許和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有關,除非有著宏觀的視野和對社會現況的敏感度,企業老闆又怎能放心將一產品的開發企劃權讓工業設計師去執行呢?這就是社會的現實面,一旦投入成本研發產品,產品就需有商機,必須會賺錢,若單有極高的設計能力卻無其他知識或成本概念,工業設計師又怎能成為不僅是做設計而已呢?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葉恆志先生強調設計師不單只具有設計能力的原因吧。


[延伸聯想]
不做藝術家,要做替生活把脈的設計師

雖然這是2005年的文章,但裡面提到設計師的天職就是不斷思考別人需要什麼,他不像藝術家可以隨意發揮,講求設計師需觀察社會,我想這能呼應此次演講的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