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葉恆志先生演講心得 / D10110102


[個人心得]
不論是財團或中小企業,商業模式的確立都是成功起步的要素。不只做設計的公司還不算少,莽原國際」也是其中一家。即使「國際」是家人員共八人的精簡公司,但其中包含了三位產品設計師,可以見得葉恆志先生對於推出自有品牌產品的決心。
我對於該公司旗下的品牌iloomi最感興趣,除了活潑的CI之外,品牌命名方面,考慮到每個國家的人都能在第一次認識品牌時能夠正確的念出名稱,一方面是對於顧客的一種貼心,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宣傳品牌。在演講的第二部分強調設計初始階段的資料蒐集的部分實在讓人感同身受,但很無奈的常常遇到一味壓低價錢、忽視資料蒐集與分析的設計委託人。我認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真的很適合用來描述設計流程。最後,葉先生提到Sketch的定義:製圖的技巧輔佐訓練設計的理性邏輯思考,提醒了正在學校接受設計教育的我們,創新設計的思考扮演了設計溝通的重要角色。

[延伸閱讀]
曾經在台灣光華雜誌(這本雜誌同時刊登中文與英文版本,也是學習英文的好雜誌喔)看到過關於「鉅輪實業」的報導,這是一家從彰化發跡的公司,以腳踏車配件與手工具設計為主,花了很多年成立自有品牌「Birzman」。「鉅輪實業」跟「國際」都是找好自家公司的定位之後推出品牌的公司,成功的經驗值得參考。







附上雜誌的網路版:
另附上「鉅輪實業」的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