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 / 呂瑋嘉 M10210211

個人心得

曾經在金馬影展的《10+10》中看到陳玉勳導演《海馬洗頭》這部作品,以廣告運鏡、構圖畫面的手法,以及不管在背景中還是人物與背景的關係時常使用對比色,還有不同於一般電影多以畫面取代對白,而是以大量的內容敘述等手法,當然還有最後那個意想不到的結局,感到印象深刻。

在看《總鋪師》很久之前,便看過預告片,這部片的預告很多部,可是當時看完後對於這部電影期待性不高,我覺得預告沒能夠剪出電影中那份精采有點可惜。但在看《總鋪師》時,一開始便可以感受到美術設計的用心,例如色彩上,台灣本土那種充滿衝突的對比色卻能夠運用的和諧,不管是一個房間或是整條街、廢棄火車倉庫,都能感受到色彩處理上特別的亮點,這些色彩不同以往台灣近期電影使用手法,而是能透過色彩以及場景的設計安排上看到屬於台灣的那份韻味。而電影劇情節奏我覺得導演安排的很好,而且人物之間的因果關係和設定都很有趣,只是當我在看美食評審那一段時,我瞬間看到了周星馳《食神》的影子,我想,以導演在腳本中其他人物的描述上的幽默程度,或許在評審的那一段可以用更好的詮釋方式。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同於《海馬洗頭》那份令人充滿幻想的結局,《總鋪師》的結局反而就跟普羅大眾的生活一樣簡單,淡淡的但是又有點那份自己的精采,或許這徹頭徹尾就是屬於台灣人的電影吧!

題外話,近年來有許多國片上映,曾聽到一些人說著「支持國片就是愛台灣」,對於這件事情我自己態度保留,因為其實「台灣電影新浪潮」之後,台灣好的電影並不多,但近年確實有許多不錯的電影,可是我覺得電影是一門藝術,不該流於形式,只要單純的支持「好」的電影,而不是讓電影扛著愛台灣的責任。


[提問與答覆]
在演講後,我私下詢問導演對於所有的角色的分配以及劇情都有交代清楚,就只有男主角和女主角在河邊時,男主角問說你不會對我為什麼坐牢感到好奇,但最後兩人都沉沒了,我以為劇情最後會有告訴觀眾,但沒有,這是為什麼?
導演說,其實他有拍了男主角訴說為何坐牢的原因,但最後發現太沈重,對於這部片子來說,太過沈重的東西可能不適合,於是剪掉,最後也覺得這樣是這部電影最好的詮釋。


[延伸閱讀]
關於《總鋪師》美術視覺的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J578Hg-s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