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方浩實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101 欉致賢

最後一次的演講是我這學期受益最多的一次,可能是我一直以來都比較專注在工業設計的部分,所以之前邀請到許多分享商業設計或是平面設計的講題聽起來比較外行的感覺,相較之下,這次方浩實先生所說的內容就令我非常心有慼慼焉。

講者一開始就破題說現在已經不是硬體當道的時候了,取而代之的是廣泛的服務思維,這樣的觀點和我學習設計這幾年來所觀察到的不謀而合。在未來,工業設計產品只是服務的媒介,最主要的核心價值會出現在它所承載背景系統及提供的服務,在這樣的情況下,產品可能不再是設計的主力。但是,我始終覺得儘管在這樣的大趨勢之下,我們還是不可以輕忽了產品設計的重要,畢竟與客戶(或稱使用者)接觸的第一線,就是產品,若我們只顧著畫大餅,規劃看似完善的流程及服務,卻將客戶接觸端置之不理或是草率處理,必將還是落得失敗。我們應該保有我們既有的專長-處理產品和人之間的關係,並加上更廣闊的整體思維來為某項需求作全盤的規劃,才是上上之策。

『延伸閱讀』
創業是目前我們新設計師可能的出路之一,簡單的商業模式教學告訴我們如何檢視自己的構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AOzMTLP5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