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蔡宏賢演講報告 / M9910305

[演講內容]
一開始蔡宏賢老師丟了一個簡單的問題,問"台灣有沒有發展數位藝術的可能?",對於往後認為互動設計或藝術會是個強大趨勢的我而言,毫不猶豫的認為當然是有可能的!
老師提到了我們台灣雖然是各種科技的開發代工產地,但是數位藝術卻遠比其他歐美國家慢了許多步。
並舉了許多國外的電子藝術節作為例子並讓我們參考到底在外頭科技藝術已經發展成什麼樣形式的東西?
如: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ARS
也列出了亞洲方面的數位藝術的活動
如:
台灣2004行動數位藝術記
韓國2006亞洲行動大獎
演講中也分享自身經歷的經驗來談為何在台灣數位藝術難以發展起來的原因,我在這方面認為與跨領域的合作上遇到瓶頸有關!


也分享了自己在台灣開workshop的經驗,主要用意是要讓非工程領域的藝術家使用程式來創作。
其中一個媽媽完全不懂程式下慢慢摸索最後成為當中最好的成果令我驚艷,真是令人非常興奮!


在之後更深入談到台灣文化,並提出我們應該要有展現自己文化的東西,當這些東西透過數位化呈現時,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走。

[個人心得]
對於最後蔡宏賢老師似乎對一開始的問題"台灣有沒有發展數位藝術的可能?"抱持著較消極的態度,我想是以前在業界跨領域合作遇到一些困難所致,但我認為數位互動設計或藝術絕對是有發展的需要!除了能夠令生活更方便外,提升心靈品質以及素養這也是不可或缺的素材。也許正如老師所說,在藝術方面我們因為不排外而擅於吸收其他文化的關係使得藝術方面難以發展屬於自己的特色。但我其實更堅信梁老師所說,族群融合所帶來的力量,可能是我們無法去評估的。

[延伸閱讀]


稍為提出一些與文化有關的延伸閱讀


動漫美學
http://magz.roodo.com/article/33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