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黃孫權老師演講心得 / M9910107 M9910202 M9910208 M9910301 M9910302 M9910209 M9910101 M9910305 M9910203

很高興每次都有不一樣領域的講師來到學校分享經驗,這次黃孫權老師的演講也相當精彩,精彩的地方不只在於他對於建築的見解或對於世博各國的設計發表看法,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黃老師勇於直言看穿問題,為社會發聲並且貢獻於其中。


黃老師的演講我將其大略分成對建築與對社會兩個部份,兩個都是環繞著一個主體「強化短暫社會權利,但沒有解決問題。」當中也舉了很多例子來印證這句話,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像是威尼斯建築雙年展「ReClaim」重申,對巴林這個國家來說,海洋與他們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是他們的資產也是生命,不應該去破壞彼此的關係「將建築的形式轉換成海洋是公共空間的工具」確實的找到真正屬於這個國家的價值所在,找出真正可以解決或更好的方式,使巴林最佳參與國家金獅獎的名譽實至名歸,反之看看台灣在世博的表現,我自己不是建築出身的所以體會並不深,但引用黃老師的見解,台灣館「Take a Break」展現出台灣的特色的地方是客家花布,但不一定會有其他國家的人知道那是台灣產物,整體看起來又像是每個國家裡都會出現的夜店,呈現一種無關緊要的感覺,不知道要訴說些什麼,比起其他國家似乎我們必須要多加油了。


老師講完有關建築的演講主軸後,接下來探討了台灣「強化短暫社會權利,但沒有解決問題。」最貼近我們的實例,花博;經過這次演講深刻感受到自己跟社會的脫節,老師說的好多知名設計師我都沒有聽過,提到的社會現象,我也頂多聽聽沒有特別去探討,黃老師問了大家兩遍「你們都覺得這個跟你沒有關係嗎?」聽第一次有點愣住,因為我想不到連結點,當他在講完花博這個實例後再問了一次時,感到有些羞愧,也許就是因為大家的莫不關心,造成了現在社會「強化短暫社會權利,但沒有解決問題。」,黃老師說,低底盤公車已經講了好幾年了,社會上真的有需要這項發明的人,像是老人,他們上下車真的很吃力,有時候看到惡劣的司機不等他們下完車就急著想開車,的確令人於心不忍,不只老人,傷殘人士,婦孺都需要這樣貼心的設計,但是政府卻把資金全部投注在花博;特地去查了一下花博的緣起:「促進本市觀光產業發展、國內花卉產業成長,更可對外促進國際交流,提升我國國際形象。」政府當然全心投入,因為這件事有利在整個國家,低底盤公車只造福了少數需要的弱勢,但仔細想想這當中的意義,花博短暫的提升了經濟,提升了某些政治權力,但卻沒有實質上的解決真正該解決的問題,是不是也應證了老師「強化短暫社會權利,但沒有解決問題。」一詞。花博裡垃圾不落地的規定卻是讓觀眾把垃圾都放在電箱上,這樣有辦法提升國際形象嗎?這又是另外一個應該要探討問題了。


黃老師是一個很酷的藝術家,同學們發問有關破報的歷史,也讓我對老師大開眼界;老師提出破報是一個比較多爭議的報紙,原因在於當中許多討論同性戀以及批判產品批判社會的報導,有很多人檢舉;我在聽到的時候相當好奇到底是做了什麼事可以讓很多人對破報感到不滿?直到老師說了一些實例後才漸漸明白,也很欣賞老師的敢言敢批評;例如刊登報導可口可樂是全世界最不環保的飲料,原因為製造一罐可樂需要9杯水,這個事實的確相當驚人,老師也說了像印度這種水很珍貴的國家,當地要喝水都不容易了卻要製造這樣不環保的飲料,一點都不合理,這件事就是個事實,老師勇於將他公佈,但也換來了可樂廣告不再找破報刊登了;還有很多例子都是因為被批評而接不到廣告,但是社會上就是需要像黃老師一樣的人敢言,才會喚醒一些人對社會問題的正視,如同老師最後所說的,支持他繼續經營破報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我們這些沉默的人,沉默就是不懂,不懂所以他才要說,這個社會與我們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多去重視才會有進步的可能。另外老師提到他很悲觀,面對這些我倒有些不一樣的感覺,可能我是個天生就很樂觀的人,覺得人不管做什麼事回到初衷都是為了快樂,努力賺錢不管多辛苦,看到子女健康長大,很快樂;用盡全力做好一件事情,目的也是快樂;這堂課對我來說是引導大家思考讓社會更好的方法並且要正確執行,最終也是希望自己可以貢獻更多以得到快樂,把對錯成敗撇開,真心想做什麼開心最重要。也期許大家聽了這次演講可以像我一樣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