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陳鼎翰演講內容 / M9910118

演講題目: Shift Design By Design
                   設計轉變設計-邁向破格設計師之路


演講者:     陳鼎瀚 Daniel  President, Co-Founder, and Interactive Director, XXtralab DEIGN Co-Founder, IxDesignLab


設計思維
目標是要能夠將學術研究導向商業,將商業成果導入學術發表,兩者互相併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專題設計:
專案一


以三個螢幕去建構一個空間,有不同方向性的暗示。

專案二

這是將台灣地形作許多壓克力的切片,使用者可透過拿取有興趣的切片,得到該地的相關地理資訊。

專案三

這是講者嘗試開發一種遠端概念溝通的一種互動系統


在講者執行許多互動設計的專案後,萌生想延伸其設計理念,擴大影響力,遂與跟研究所同學與其妻子共同成立 XXtraLab (爻域互動科技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創始人三項分工



四個領域都會有介面設計的問題,不能獨立存在,都必須透過密切的溝通與搭配才能成功。而這過程就必須透過執行個案時不斷的學習、磨合以及培養溝通的技巧。

公司的分工
程式設計
視覺藝術-
空間設計-建築規劃-硬體整合
設計行政-設計企畫-專案執行 (將工作流程規格化)


主要經營項目
Design-conceptual creativity(主要收入為政府標案)
Product-modularized solution(主要為規格品的開發)
Research-experimental technology(開發新的技術)
Media gallery-demonstration(多媒體展示)


目前遇到的難題

公司在三年內從三人成長到三十人的規模,陷入了為了接案子而去請更多人,為了養更多人而必須去接更多案子的循環。


設計案例
將影像模擬成如河流般流動,融合國畫與現代資訊傳遞的意象

客家擂茶,將影像投影至碗中,然後在搗槌上設置紅外線發射器,藉此感應擂茶的動作來做出回饋與使用者互動,將客家代表文字搗碎並從中擷取資訊。


這是模擬太陽,可將光點拉出,拖曳至名人的欄位,可擷取相關資訊,小朋友都相當喜歡這個互動設計的方式。



運用於永慶房屋的會議簡報系統,開發出操作介面(圓盤)可以隨著使用者移動的新操作方式


國內第一間互動式餐廳,利用投影的方式可做電子菜單及客製化的桌面設計


將歷年的調查案件資料建檔,以數位操作方式像電影關鍵報告一般的來做案件的檢索

設計的轉變過程-破格設計師思維



安藤忠雄
經常面臨需要或非必須要的特質

3D ELUXE
尺度越大 to  與建築界面做整合式思考

IDEO
工設 to 全面性服務設計

講者對於破格設計師的看法: 定義及引領設計思潮

講者對於展場設計的看法:
跟室內裝潢的同質性很高,產品生命週期是較短的,影響力是有限的,必須去思考如何去構想中心服務,來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舉例 :
桌子在不同的空間、文化的環境下,具有各別不同的代表意義。
觀察在何種情況下有何種需求,然後在去重新定義。
展場設計,時間短,生命週期短

商業與學術之間的兩難
學術環境下-研究型的設計,要導入應用仍需映證
商業環境下-很難有時間做自己的規畫,必須邁入長期規劃的考慮



最後講者期勉各位同學要勇於面對挑戰,在學校時要能夠把握做研究的時間,訂定對未來要發展的目標,勇敢尋夢,雖然業界是相當現實的,將會面對許多壓力,但只要堅持下去,總會有收穫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