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鄭洪先生演講心得/ M10010113


[個人心得]
鄭洪先生今天開宗明義就問我們一句話你未來想成為甚麼樣的設計師非常適時的一帖藥
我想,到了這個年紀、這個時間,真的不能像大學一樣,過一天算一天了,除了做好研究之外,利用學校的課程,或是藉由參加比賽,都是發掘甚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方法或是管道。
這次的演講當中,老師介紹了好多在日本造成一股旋風,同時也在台灣宅界非常有名的團體。其中,我沒聽過的團體是Perfume,經過老師的介紹才知道,日本的團體背後,都有非常強大的企劃團隊在運作著,針對目標族群,消費市場,把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如何在目標族群推廣此團體,包括目標族群的經濟狀況,和喜好,能力,職業等,都是先調查的非常清楚。舉Perfume當例子好了,因為目標族群是宅男,考慮到宅男對女性的喜好各有不同,因此讓三位團體成員擁有不同的髮型和造型,以便吸引有不同喜好的男性族群;唱的歌曲風格和聲音,也都充滿了萌元素:電波、科技、甜美、怪誕、光線、水汪汪、重複、雷射光、日常等,整體造型、視覺、MV、演唱會都打造一致的風格,此強大企劃案是成功的關鍵。製作團隊也體諒宅男不是很會跳舞,因此讓Perfume跳的舞侷限於手部動作,稱之為舞蹈殘障的跳法,讓喜愛Perfume的人也能跟偶像一起享受在音樂中。
以下介紹一首是初音家族Vocaloid-鏡音リン的一首歌「爐心熔解 meltdown」。
        我覺得這首歌有很多動漫元素,不錯聽(哦其實見仁見智啦)


        那說到台灣的團體,我覺得史派羅小姐以及遙遙和APPLE都是非常具有「台灣味」的女子團體,好啦遙遙APPLE是姊妹,總之我認為他們一出道就不是模仿日本也不是模仿韓國,而是朝台灣人的喜好這條路線一路走下來的,雖然還不是很出名,但我認為很有發展的空間,假如懂得包裝的話。我想這就是需要向日本取經的地方了。

史派蘿小姐 Sparrow Girls



[延伸閱讀]
既然我也很愛日本(雖然不是很萌日本團體),但對於動漫文化也還略知一二,
如此就貼上一首歌”Caramelldansen”也俗稱扭扭舞,一開始是跳舞機的歌之一,後來因為旋律好記有律動感,便開始被日本動漫文化圈發揚光大(應該是這樣吧)

One Piece版本的(很可愛)

原版


COSPLAY版本(這不是跳最好的...請見諒)



我想那整體的搖動感是很多人喜歡這支舞的原因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perfume的髮型是三個人小時候自己約定好要長髮捲髮跟短髮的,並不是甚麼特意滿足宅男喜好;三個人的舞蹈是從12歲開始三人自願組團後老師教給他們舞蹈就是這種風格,舞蹈動作也不是為了讓宅男可以跟著跳,事實上他們的舞蹈看似簡單難度非常高,沒跳過舞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能模仿,不知道Perfume跳的舞是殘障舞蹈您這是哪裡得到的消息?也許您可以實際看看她們mv,並跳跳看,就會知道這舞蹈到底是不是您所說的殘障舞蹈。另外Perfume的歌迷可以說是男女參半,2010年的統計女性歌迷甚至超過男性歌迷,近幾年來鎖定的也很明顯是20、30歲的女性市場,清一色代言成年女性商品,可見行銷目標根本不是您口中的宅男們,身為Perfume的歌迷看到了您沒有稍微了解一下這團體就寫下了這些心得真的覺得有些可惜。我沒有惡意,只是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希望能為她們平反一下,如果有觸犯的地方不好意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sW00oi044
這是她們其中一個mv,代言的是日本女性服飾,任何舞步都不是隨便學學就能跳的跟她們一樣的,更何況是間奏的高難度高速舞步;說真的三個人12年苦練的舞蹈被說成「殘障舞蹈」,實在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