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陳國珍女士演講心得 / 賴采秀 M10010201


[個人心得]
陳國珍老師將從皇家藝術學院所學的經驗與過程,結合至其漆器與金屬的創作中,透過漆器呈現溫潤內斂的色澤,但結合現代感的金屬,其衝突美感創作出一件件陳國珍老師令人驚艷的作品。陳老師更是一名十分有趣且坦率的創作者,她提到創作的過程其實是有些自虐的,但透過這樣的過程,完成時的成就感與愉悅感,只能用一「爽」字來形容!就如同我們做設計一般,過程中發想不出的痛苦、技術上達不到的困難、腸思枯竭的精神壓力..等,但只要作品產出,就像是自己孩子誕生一般,其喜悅與自豪感是無可比擬的!想到與荷蘭同學一同去過的瑩瑋藝術翡翠博物館,其館主胡焱榮的堅持更令我動容,與家人一次次的抗爭與爭執後,館主投身於翡翠設計中;一塊翡翠原石,就像是賭博一般,其可使用的部分或許僅有一小部分,且在一次次與技師討論的過程中,若雕刻出來的成品不如所想,館主有時更嚴苛,一顆價值千萬甚至是億的作品就此從頭來過。珠寶與雕刻工藝是我較不熟悉的一塊,但看到前輩們如此堅持於自己本身的創作,並投入大量熱情,更加激勵了我的內心,成為我往後創作與設計的基石。


[延伸閱讀]
胡焱榮:超越翠玉白菜


“翡翠又硬又貴,很多人不敢碰,也舍不得碰。就像鑽石,100克拉的東西,要雕成一只10克拉的蝴蝶,如果雕破了怎麼辦?後來我就跟師傅們慢慢研究,我說我們不要當它是翡翠,就當它是塑膠,當它是泥土好了。”胡焱榮說。就是這樣的精神,充斥許多精雕玉琢的翡翠作品瑩瑋藝術翡翠博物館誕生了,建議同學可以仔細閱讀此篇文章,便能更加理解胡先生的堅持與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