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黃宣龍先生演講心得 / 陳泳勳 M9910105

從大學二年級的基礎產品設計課開始,老師就要我們從"觀察"做起,一直到現在都是。

若說自己學了設計這麼幾年,或許有點進步的部分,大概就是比較會觀察一點了吧,雖說似乎也沒找出什麼大問題,但至少開始懂得從小地方開始看起,對人與人、人與事物之間的互動有比較敏銳的感覺。

我對於黃先生講演內容中,許多講演者提出的小小問題都令我感到印象深刻。高鐵的車票就是一個令我深有同感的例子,暑假我從上海回來,在桃園機場要搭高鐵回台北,當時我就拿反了方向,也是工作人員提醒我,我才順利進站,當時雖然覺得這個設計有問題,但這樣的想法也在我順利進站後就倏忽即逝了;而標了記號的牛奶瓶,在大學住宿的日子裡,共用冰箱最大的問題就是"可能"有人偷喝,又或者常常放到過期,但我從沒想過要如何、甚至從沒想過要去解決這個問題。

生活中有太多問題往往使用者都覺得不是問題,我們不巧的在大部份的時間也是一名使用者,但其實很幸運的,我們也身為使用者,因此在身兼設計者與使用者的我們,可以從自己的生活中,洞察自己、他人在生活上的種種有趣現象,從中發現問題,進而設計出有用的、實際的好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