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黃宣龍先生演講心得/楊珮祺 M9910204

演講者:黃宣龍演講
主題:You can observe a lot by watching?--淺談使用者洞察研究

聽完黃宣龍先生的演講後,得到許多以前從未思考的事情。因為自己的背景一直以來都是藝術,在藝術的思維模式下幾乎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對藝術家來說,觀者或是買畫的投資者幾乎都是直接或是強迫接受藝術家的觀念與想法,除非有特殊需求而有所改變。但對於設計師來說,使用者也就是消費者,做出來的產品直接就受到檢驗或考驗,所以在那之前需要先來了解消費者心理真正的需求,為了就是要減少”同理心的斷層”(Empathy Gap)。這方法不只是要觀察使用者,更重要的要了解使用者的生活,再透過”情境脈落”,更加的了解他們所使用產品所在的地點或是時間甚至是場域氛圍,設身處地的將自己當成使用者。雖然設計師就算多麼設身處地的把自己當成末端使用者,但終究還是不是;不過也可以透過其他方法,將Empathy Gap降到最低,這也就是除了理性分析外,還要感性體會。這樣做出來的產品能讓使用者真正體會到設計師的用心。這也就是設計存在的目的-為了解決問題,一直不斷地改善目前的生活,為了就是要讓世界或生活變的更棒,更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