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張登文老師演講 / M9910110

【演講內容】



張登文

職稱:副教授
學歷:澳洲阿德雷得大學 建築電腦博士
Email:tengwen@yuntech.edu.tw專長:設計創新研究、情境式互動設計、數位建築設計、智慧型設計環境、數位藝術
網站連結:
http://www.softlab.tw/



這個演講很高興可以有以前學校的老師來台科演講,雖然與我之前所屬的系所不同,但老師所任職的「數位媒體設計系暨設計運算研究所」一直是我在雲科時,一直很想接觸的系所,我也有嘗試著去修習關於數媒系的課程,一直一來也都有獲得不錯的學習。

老師是為同時擁有建築設計背景,與電腦程式數位設計的跨領域背景人士,他的學習過程讓他對於設計有不同的見解與態度,他在這次演講中所談及的關於數位藝術與設計的關連,還有許多設計的經驗都是很有趣的過程,他也有與學生一同參與設計的案例,都與我們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例如運用一些使用者在進行設計動作時所產生的效果,在之後產生出不同的表現與畫面(觸控板、建築師的觀察),還有與廠商參與的案例與室內設計的應用經驗,都是透過不同領域的專業所結合出來的成果。老師提到數位設計的特點,便是包含了space, object, formtangible,便是在說明數位設計從空間、環境物的連結,如何產生回饋與觸發。並探討造型的呈現所產生互動的效果。這樣的特點就簡單了說明了互動數位設計,所代表的應用意涵與方式。

老師所提供的例子都非常簡單而且易懂,還告訴我們數位設計如何呈現的明確,我想這次的討論帶給我很簡明有效的分享。


【演講心得】
思考設計是否要數位化?我想是有需要的,通常設計的活動要如何讓其他人簡單的了解,就像是設計師對客戶的呈現,設計師的提案給公司等。如果設計的過程可以讓他們簡單的了解,我想對設計師都是很有幫助的利器,所以將設計數位化便有效幫助這樣思考的傳達,並能讓所有人參與其中,更明確簡要的達到說明的內容。但數位的輔助並不能被氾濫,人還是需要親觸與真實的實際接觸,才能傳達到數位所傳達不暸的情感與質感。設計師應該致力在將數位設計應用得洽當,適合在溝通,傳達的角色上。我們也期望著,數位藝術可以在未來提供更具改變世界環境的一項媒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