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陳建廷老師演講 / M9910212

[演講內容]
這次的演講請到了夏威夷吉他ukulele陳建廷老師來為我們演講,演講的一開始就在前面放置了多把ukulele讓我們與之互動,老師在音樂工程碩士畢業後,到工研院擔任工程師,就在期間接觸了ukulele並且辭掉了工作十年的工程師工作,老師勇於追求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而不是選擇穩定的工作,讓熱情與工作相輔相成,試試看,不要害怕轉換跑道後的生活,老師辭去工作後,投入了音樂與教育治療的領域,去幫助自閉症的孩童,最後老師透過幾段ukulele彈奏的影片與我們分享他的啟蒙大師與ukulele好手。老師也以自彈自唱結束這次的演講。

[提問與答覆]
Q:在老師的簡報中,有多次提到聖經章節,請問信仰對於老師來說的幫助是?
A:老師回答信仰對於他來說,是安定的力量。

[個人心得]
音樂真的很能撫慰人心,ukulele比吉他更小,小巧的外型,讓人忍不住也想學習。很多事情都能影響個人情緒,聽上幾首弦樂器彈奏的音樂,心靈也獲得些許平靜;與朋友相約唱歌時,也是另一種情緒的抒發,情緒的轉換對於我來說,走向戶外或是靜靜的一個人看著城市,也會得到些許的抒發。對於能做一輩子並保持熱情的工作,是否也能像老師一樣,勇於去追求,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這是我要多多嘗試的,也要多多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勇於表達自己。

[延伸閱讀]
聽完老師演講後,除了音樂治療以外,我聯想到了藝術治療。
藝術治療是一種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助人專業。藝術治療工作者提供一個安全而完善的空間,與案主建立互信的治療關係,案主在治療關係中,透過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的創造性藝術表達,藉此心象表達,反映與統整個人的發展、能力、人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在治療關係中的表達經驗和 作品呈現出來的回饋,具有發展(成長)、預防、診斷和治療功能。個人情感、問題、潛能與潛意識在治療關係中被發掘與體悟,進而得以在治療關係中加以解決與處理,幫助個案達致自我瞭解、調和情緒、改善社會技能、提昇行為管理和問題解決的能力,促進自我轉變與成長、人格統整及潛能發展。
http://www.arttherapy.org.tw/arttherapy.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