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張登文演講報告 / M9910118

[演講內容]
演講題目Sensible Space  acting / reacting
張登文老師,東海建築系畢業澳洲阿德雷得大學 建築電腦博士
張老師是為同時擁有建築設計與電腦程式數位設計的跨領域的背景,因此讓他在面對設計時的態度產生與一般人不一樣的態度與處理手法,有人問他,到底電腦-數位是什麼,他說他無法回答,但是如果僅是認知為一種工具的話,那大學生就可以輕易的執行,數位設計的背後所需要的思考必須更進一步與更深一層的去探討.而針對設計到底能不能被運算化,老師提到,可以,但不是全部,需要從機械式與感受度這兩個面向下去探討,設計師常在模糊地帶中去尋找他的邏輯,任何事都沒有單一的答案,因此會不斷產生矛盾的創意,而產生共存空間,並不斷的進行交換的動作.
而張老師所認為的空間,是一種具有混和與動態的屬性的空間,其中包含了材質與虛擬效果的結合,以物件來說,具有視覺的焦點,進而產生不同的回憶,如果針對其環境加以改變,就必須將對其的思考全部都連結起來.
對於Form一詞的認知,張老師認為必須從3D的思維去探討,但明顯的與另一派認知不同,兩者都具有其解釋的說法,端看人們從何處切入點去看.最後張老師提到,質問是設計師具備的最佳武器,要去探討物件的本質,以及環境的精神,才能在空間中不斷的將形式重塑,最後獲得對其的最佳解釋.


[個人心得]

設計師永遠沒有答案,卻也永遠有答案.這是此次演講中我印象蠻深刻的一句話,我們時常都在一個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尋找答案,但永遠卻沒有最佳的解答,讓我想起以前專題指導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沒有所謂的壞設計,永遠都會有人去欣賞你的設計作品,指示必須靠你自己去挖掘出來,經過了幾年,我仍然認為這是非常貼切的形容,我相信設計師必須是一定要具備感性的性格,能夠在人群中,感人所感,才能發掘問題,但在處理與分析設計時則必須是以理智的一面去執行,才能超越一般人的思維去獲得答案.另外張老師能從設計背景跨越到程式設計的領域也是我所欽佩與嚮往的,畢竟能夠結合兩個領域的思維,是能夠激發什麼火花,總是無法預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