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王俊隆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201 陳意淳

[個人心得]

「任何事情的開始都需要一個好的題目,而設計師做的就是解答的動作。」王俊隆老師由陶作坊Tea Party的企劃開始,帶出整個計畫的發想與執行,以及他的思考方式、美學信仰和生活價值,在聽完演講之後,老師似乎留下一個問題給我們:自己的夢想是什麼?而當我們設定夢想的同時,也正是拋給自己一個題目和實踐題目的機會,因為等待別人出題,往往很難等到自己的夢想,與其等待題目或時機,不如把握當下的感受和經驗,進而發展出自己的作品,在王老師身上可以看出這樣勇於挑戰與特異獨行的性格。

很喜歡老師分享竅門設計的團隊合作模式,好比踢足球、打棒球......,在團體運動中一定是分工且分配任務以求勝利的,單打獨鬥很難撐起整場比賽,各個角色都非常重要,怎麼分球、配球、使用戰術、得分都是關鍵,而王老師在團隊中就是一個整合、領導的角色,他可以丟出很多個得分的點子或方法,其他人針對其擅長的部份去組織這個概念,最後再由王老師串起每個細節,修飾最後的呈現方式,讓這一球打得乾淨、漂亮,必須在剎那間就能引起觀眾的掌聲,就像Tea Party、作繭計畫、砌磚計畫、候鳥計畫、返校日......一樣,利用簡單的元素帶出文化、童年的共同回憶而引起共鳴。

由於王老師的個人特質與生活經驗,讓他一直保有熱情且樂觀地面對任何困境,也因此創造出許多動人的作品。我想,老師是一個很了解自己的人,所以他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盡情發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也能畫出自己的夢想,只是怎麼實踐讓美夢成真才真的是最重要的。



[提問與答覆]

Q:在接到Tea Party案子的時候,是怎麼想像出那些畫面?怎麼產生Tea Party的設計元素?

A:生活上能接觸到的任何事物,如:戲劇、藝文、電影、音樂、釣魚、運動......等,這些經驗都是我設計時的養分,我是誤打誤撞進入到設計領域,也不太看設計相關的書,那些是執行設計的工具和技術,我靠的就是生活經驗、童年回憶等等拼湊出我想要的畫面,像是Tea Party計畫裡面的宣傳影片,其中勺子的造型與背景河川的組合,就是我小時候釣魚的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