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林建宏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308 陳敬恆

這場演講其實聽得有點難過,畢竟在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感受到講者的無奈,自己也越聽越傷心.演講中瀏覽了許多當初在中興百貨產出的經典作品,由於在高中和大學時期對於廣告有相當的涉略,因此對於中興百貨的“奇蹟”也不陌生,記得那時候在廣告課時看到這些作品,說真的徹底在打動我的熱情,除了中興百貨的例子之外當然還有其他像是“奧美”的知名公司也都有很多很經典的作品產出,因為這些我開始對廣告著迷,想當然耳那時候的志向肯定是投身於廣告圈,於是乎高中畢業之後的路便從美術直接轉向新的領域,不過也因為有更深的了解所以這樣的志向也就立刻夢碎,這些更深的了解不是別的,就如同今天演講所提到的一切,開始發現這樣一個產業的沒落和落魄,只是當時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只知道最黃金的那一段已經不在,而我看到的只是歷史上的某一頁.

以前覺得廣告創意真的好棒,對我來說是很嚮往也很精彩的工作,而近幾年的狀況實在是令人有些痛心,真的完全不如從前,每個廣告開始看起來千篇一律,感覺像是套個公式做出來的東西,然後越來越粗糙,接著就開始發現這背後的利害關係,大企業吶喊經濟不景氣,對於資金及投資處處都綁手綁腳,但事實上不景氣真正造成的影響到底多大我們可能不清楚,唯一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台灣有百分之四十的資金是完全鎖在不動產上面的,而有本事這樣搞的人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是哪些人.台灣人懶惰其實看得出來,大家開始不想賺錢但有想富有,所以現在錢都不是賺來的而是“炒”來的,說真的這些人不只懶惰也夠混蛋了.當初那個年代產出了許多白手起家的大老闆,現在各個都是成氣候的企業不然也有間不錯的公司,然而好處佔儘之後便開始吃乾抹淨,自己爽就好了誰在乎下一代怎麼起來?然後近年經濟不景氣的責任又壓在後面的人身上,薪資給了一個鳥到不行的數字又怪說年輕人抗壓性差又不耐操.謝謝這些老人家,我們或許也沒想等時局好轉,等的是這些人入土.
企業家和大老闆們老愛說我們現在競爭力差沒辦法跟大陸比較,現在的年輕人要多努力和加油才有辦法前進,但也不想想跑大陸扒飯吃填飽了肚子的人是誰,把一切都送給別人了對這塊土地又回饋了多少?

很感謝今天能夠聽到這場演講,宛如走過了一趟黃金的歲月,看到了真正有心跳的作品,也感慨現在這個失落的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