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林曉瑛老師演講心得 / M10210302 林浩翔

今天邀請到林曉瑛老師來演講,其實一開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林老師的經歷,因為我以往所認知的設計師通常是長期專注於某個領域後而有所成,可是林老師卻不斷的顛覆自己,不管是前往國外進修、放棄設計主管、轉進工藝設計等...其實每一次轉型都是跨領域的一次嘗試,而老師演講的內容也一再的另我感受到,老師本人是非常開放的思維,願意接受、嘗試各種不同的事情,這值得好好學習。

而在老師的作品中,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邀月杯,曾多次在網路及媒體看上到,已經將單純的工業設計提升到工藝精品的程度,而透過老師的分享其實也可以看到老師本身對於材料是非常的精熟、可以任意玩轉的,我想那必然是下過一定的苦工;在林老師結合工藝設計的過程裡,其實作品本身都還保有一絲東方的韻味,其實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尤其對一個在國外待過好一陣子的設計師而言,其實老師本身有抓住自己文化的底蘊與味道,像「竹系.築繫」這張椅子,透過老師的解說才知道其背後設計師與老師傅的不斷堅持、嘗試,完整的利用一根竹子,一化萬形,做出如此有味道的作品,如此在設計的思維中考量其完整性,更是我從沒有想過的。

在聽演講的時候,其實我一直想到日本工藝大師柳宗悅,背後的匠人精神,我想是東方文化的神髓之一,而這樣的特色,我想在林曉瑛老師的身上得到了完整的驗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