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程許忠教授演講心得 / 邱珮華 M9610207

多麼的固執而乏味啊!引領著30年來不變的舊式相機,穿梭在淡水的老街。他紀錄的照片,伴隨著淡水的成長,成為生命中最真實的累積。程許忠,一個非科班出生,卻掠奪更多瞬間美好的攝影師。
以黑白的手法呈現;畫面每一分的構成,經歷了理智與感性的縝密思考,呈現了淡水生命的風情萬種,然而生命的璀璨,僅在快門按下的那一刻,短暫卻隨即成為永恆;每個到淡水的遊客、每個想一探淡水美景的人,皆能在他的店面,買到這份獨有的美好。雖然演說至最後,我終究還是不懂,一個聲稱自己是非職業出身的攝影師,所以考量了不同層面的東西;卻為何多次無法擺脫職業攝影師觀念上的束縛與成見,但至,至少在他堅定的眼神中,我能洞悉到那隻身寫實攝影殿堂的驕傲,一種無比榮耀的光環在閃動著。那是我渴慕卻無法觸及的地帶,或許…哪一天,我也能發現一個這樣耀眼的天堂,然後固執地朝著它而去。
結束時,我得到了一張明信片,那是張在光圈與快門上達到極致的合諧照片,畫面上是個小女孩抬頭的一眸……然而,我笑了,……我想,他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