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朱浩華教授演講心得 / 曾彥齊M9610303

朱教授給我的感覺相當親切,有著一副高智慧者的氣質,和高親和力的談吐,如果有機會的話,還真是挺想和朱教授多了解。我們上了梁老師半年的資訊設計課程,這一次的演講應該是最貼近我們資設類組的同學們,也超剛好是輪到我們負責主辦朱教授的演講,感覺起來格外有緣。
朱教授的演講讓我又回頭重視到梁老師上學期所談的Ubicomp(隨處可見的運算)、隱喻法等概念,其中我分三部份來闡述我的心得。

Ubicomp 的概念是無所不在的運算,這大概是近幾年資訊類的任特別重視發展的,我覺得“當器物開始思考”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近幾年,所有資工背景的人都紛紛重視“人性學”、“社會學”的重要,其實主要的目的就是將東西賦予人性,這是很重要的概念,並不是讓“器物的功能變的更多、更強”。也就是為什麼“餐盤”的案例之所以失敗的原因,朱教授點醒的一句話:當把餐盤移走之後,孩子必須和有餐盤一樣快樂的吃飯,這才是心理治療重要的結果。所以,吃飯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玩拼圖,這樣只是給予孩子錯誤的引導。於是,很明顯“無所不在的運算”就是無所不在的“人性”,“餐盤”的案例是要求結果而忽略人性。

隱喻法metaphor是另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這裡另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喝水的案例,因為水會滋養樹木,喝睡的時候像框內的樹便會成長,這個互動非常有趣,藉由樹木滋養的譬喻來拉近人類對於喝水這個動作的看法,而且並不需要太多的解說就能暸解作品的涵義,重點強化的多喝水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最後,我個人認為“牙刷”的案例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案例,對於兒童刷牙不求仔細而言,不但達到很好的效果,並且藉由螢幕內牙齒內的菌垢滿佈,要仔細刷完才能把每一部分菌垢的去除,人性學上來講也做的很好,即使把螢幕拿掉,我想小朋友如果不把每個地方刷乾淨,心理也會覺得牙齒滿不髒污,我相當喜歡朱教授的這個作品。

其實,這個演講不只是講述跨領域整合的重要,我認為整個演講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在講述科技與人類學、心理學之間的關係,科技永遠是依附於人性而生,忽視人性的科技勢必會導致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