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吳東治先生演講心得 / 王瑞龍M10010107

[個人心得]


吳東治先生以「記憶的輪廓」為主軸,慢慢推敲起通往設計的途徑。我非常佩服吳東治先生對於設計的見解,淺顯易懂的談吐方式,彷彿是勾勒出了我對於設計那模糊感覺的輪廓,我對於設計一直是保有也存在著許多模糊地帶,例如吳東治先生提到的「設計不等於藝術」,還有所謂的「功能性的藝術」,甚至是「設計藝術」,再回歸到「什麼是設計?」。雖然說設計在於個人的界定,但吳東治先生的說法是一種非常貼切我的想法的說法。


此外,吳東治先生也提到設計等於生活,也舉出數種我們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問題來做為佐證,並且提出一些質疑,例如,我最有深且感受的是這句話「是你的技術不好?」。我認同人的忍耐度與包容性真的非常高,這會容易縮小了設計師的視野。


最後吳東治先生提到了經驗式的設計來幫助尋找靈感,像是一些小方法,例如,彩色浴,小小備忘錄和七色鸚哥。另外最後的案例分享也讓我知道每一個細節都是經過設計的,而不是多餘的。這次的演講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延伸閱讀]



原研哉 - 設計中的設計




書中提到簡單的設計之所以是「好設計」,原因來自於「意義」,而非指繁複的裝飾就是「壞設計」,而是指利用「無意義」的裝飾去掩飾設計本身的空虛,這些裝飾性的設計就如同吹脹的氣球般虛有其表。


這讓我想到吳東治先生的切蛋糕刀的設計,在還沒介紹之前,我真以為刀器上的孔洞是為了趣味性而做的裝飾,而我在聽其他老師介紹時也都以趣味性帶過,現在恍然大悟,它具有功能性,而且是具足份量的機能性,我認為是非常有意義的設計,很符合這本書提到的好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