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吳東治先生 演講心得 / 程彥彰 M10010110

【個人心得】

這次演講請到吳東治先生,這是我第二次聽吳東治先生的演講,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感受沒有這麼多,當時總認為比賽就是提出生活難題來解決,可能就是想想外觀造型而已,也認為只要設計一個外觀好看的東西就可以了,但在這次的演講,才明白,一個好的產品誕生是必須經過設計師重新思考與觀察生活而來的,並非隨便想想就可以的,「經驗」是我們一直在體驗的,而經驗也是我們可以運用在設計上的關鍵鑰匙,可以與使用者引起共鳴的故事,我想我們應該要反思自己在設計時是否能將經驗準確的運用呢。

記得以前大學時老師常常說“如果你要設計一個杯子,就必須把自己抽離開杯子本體,觀察杯子的週遭相關,當你還不是一個設計大師,就必須多觀察生活、體會生活,就會發現設計在哪裡”,我想現在能慢慢理解這段話的意思了!

【延伸閱讀】

Be true to your work, and your work will be true to you.
  「你怎麼對待作品,作品怎麼對待你。」
常言是「創意不可教」,設計沒有標準的執行手法,也因此它充滿不可限的魅力,提筆寫這本書需要勇氣,如何將我所體會的創意思考客觀化、理性化,具體的整理介紹給讀者,同時又不使它標準化、變成畫地自限的束縛?經過幾番檢討,我想「創意」確實是難以捕捉傳授的,但「思考」卻有邏輯性,它可以透過思考工具(考具)的輔助,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跨越平面、產品、動畫等各種設計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