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陳涵希先生演講心得 / D10110101 伍志翔


這次上課前,我走進教室看到講者時,我非常驚訝,因為邀請的講者陳涵希先生是我當兵時的學長,當兵的期間,我們都沒有設計背景,但都對設計非常有興趣及熱愛,常在軍中討論設計方面的議題,而在退伍之後,我們第一次碰面竟是在這個課堂中,令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他給我很大感動是將設計概念「執行」出來的蛻變。他說「IDEA從不錯,那要「怎麼」作,那個「怎麼」才是整個設計開始的重點」。會有這樣的感動是因為我自己曾經是機構工程師,看到許多設計師只是將概念美美的表現出來,卻不對後續的生產方式有任何的付出或負責,因此往往為了大家方便起見,偷偷將原本的設計概念改掉,因而失去了原本的意念,我覺得是很可惜的。所以,我想台灣的設計師除了將有競爭力的設計力表現出來以外,更需要的是「去作」,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設計。

延伸閱讀
Timothy Prestero: Design for people, not awards
Timthy Prestero在TED演講影片中強調「設計是為了結果」(design for outcomes, a better world)。他們用設計思考的方式,從「人本需求」、「弱勢區域需求」為設計起點,也將工廠及廠商的想法加入整個設計當中,因此設計不只是得獎,更生產出來,成為真正第三世界國家能使用的產品,我覺得講者將設計的格局放的更大,使更多人能因為設計執行出來的成果,得到生活上的改善。

問題:如何去與工人作交流,這些學習是怎麼經過的?
因為錢投下去,讓自己沒有路可以退,就非得去學習,雖然辛苦,但卻一定要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