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陳春霞小姐演講心得 / 何昌達 M10010108

【個人心得】
談到動畫我第一印象應該會浮現日本動漫,甚至還能講出人物、故事或其精彩之處。青禾動畫創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今天講者大略的說明動畫是怎麼製作到呈現,也分享許多有趣的動畫案例,在這些成功的背後並非單打獨鬥能完成,而是靠一個團隊來執行,這中間也提到原畫師和動畫師在薪水、位階上的差異,可以看出動畫最核心的部份還是來自於創作而非執行,早期台灣以代工為主要發展,而我所知的還停留在工業代工上,可能是對這方面瞭解不多,熟不知動畫也能代工!動畫最初是由一張張的紙繪製成圖像,再透過每個圖像外型的小更動,最後造就出一個連續的畫面,還記得小時候電視播的廣告多半是實拍或插畫的方式,動畫師很辛苦必須一張張的去調整動作重新繪製,如是在今日軟體可以自動把中間連續的影格串聯起來,也可節省很多時間,但我覺得現在的3D特效、動作都過度講求逼真,在這樣的趨勢下失去了某種自然的感動,在裡面我看不到畫師的筆跡、上色,全部都用電腦運算出來,不過在這樣的商業模式競爭下,還是有人默默並堅持著自己對動畫的理想,那就是宮崎峻,他的成名作大家一定耳熟能詳,每一部動畫都是歷時許久才完成,他曾說過:「繪畫在紙上是動畫的基本。」堅持要手工繪製不想用多酷炫的特效去達成,在這個特效環伺的時代裡,宮崎峻的作品特色很快便跳脫出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其中感人的劇情,闡述著人、自然或和平的理念,我認為台灣動畫並不是比不上日本,而是我們沒有抓到那感動人心的精隨,大部分的動畫廣告都是讓人笑笑就過了,很少會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部份,甚至看久會覺得膩,我覺得與其用特效來滿足挑剔的眼睛,不如用一段感人肺腑的劇情來觸動人心,台灣文化多樣性的特點,只要好好運用是可以創造出更多感動的。

【延伸閱讀】
發掘宮崎駿&吉卜力動畫魅力解析


這本書收錄了吉卜力工作室的許多作品,不只有設定集等資料還有宮崎峻大師的專訪內容,可以讓我們更了解為什麼他們能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