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陳春霞女士演講心得 / M9710211 M9910207 M10010203 M10010204 M10010207

‧前言

台灣在1970年代是代工的顛峰,動畫產業也受此影響。因日本動畫的發展,帶動鄰近國家的動畫產業,所以台灣很早期就有所謂的動畫代工,然而日本只將原畫留在自己的國家,只讓台灣做動畫代工的部分,直到1978年宏廣卡通引進美國的動畫代工系統,直接由原畫師帶領動畫師工作,之後再加上構圖以及腳本等工作,也由美國的動畫團隊直接教授,台灣也才因此慢慢的有能力生產自己的動畫。

青禾動畫公司經歷傳統動畫到電腦動畫的過程,幾十年來看著台灣動畫產業的波折,陳春霞女士有著十分深刻的體認和經驗。

‧青禾經營理念

1. 創造有價值、有產值的動畫影片
2. 以「原創」與「授權」兩個方向為主

「微笑的魚」就是授權數位內容產品的例子。動畫的製作需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人力,大約十分鐘的短片,製作時間就需要花上三個月,而且過程中必須和各種領域、各方人馬溝通,像青禾和幾米合作的「微笑的魚」短片,原作者幾米一直希望動畫不要做成一般卡通,而是有他自己的繪本風格,但青禾公司不斷和他溝通,表達動畫不能只像是繪本翻閱,而有獨特的表現方法。最後,在雙方協調、多方合作下,「微笑的魚」被製作出來,並獲國內外十幾個大獎,成果十分豐碩。

另外,這部動畫短片也透過投資的概念,盡可能創造最大的產值。

‧動畫應用在廣告上

青禾動畫早期常和廣告商合作,如百事可樂旗下的芝多司,它進軍台灣的第一支廣告就是青禾以手繪動畫製作出來的。事實上,當時動畫的收入高,以1989年芝多司委託的第二部動畫短片來說,一支15秒的短片就有七十五萬的收入,但台灣動畫依舊處於代工階段,而沒有原創作品。

廣告創意變化需求越來越大,有一些效果並不是人所能做到,所以開始藉由動畫來完成很多特殊的效果但因花費的費用可能就要上千萬,所以動畫的效果一定要達到行銷的目的,否則無法回收成本。

‧動畫的形式與素材

動畫可分為傳統動畫與2D、 3D電腦動畫,其中有使用動畫紙或其他素材製作再掃描進電腦著色,也運用過不少媒材的結合,如動畫紙+賽璐璐片(黑人白綠雙星青蛙王子篇)、剪紙+賽璐璐片(統一辣國春秋泡麵)、粉材紙單張拍攝(貝親奶嘴)、電腦模擬油彩(交通部宣導短片)、線條動畫(北美館椅子設計)、第一次以電腦執行的2D動畫(黑人白綠雙星睡美人篇),也嘗試以動畫改造企業形象(義美IRIS訂婚禮盒),形式與素材都非常多元。

另外,也運用2D角色加上3D背景(NIKKA威士忌)、實景拍攝(7-11彼得兔餐具組)、或3D物件(中國電信與htc的手機),也有運用3D動畫模擬2D效果(義美豆奶優酪乳)、FLASH動畫(花王胚芽洗髮精)。

現在,傳統動畫的製作方法已被電腦動畫所取代,台灣動畫相關學校也都只教授2D、3D的動畫製作,但青禾公司依然十分注重員工的手繪能力。陳女士也勉勵大家,培養觀察的習慣,看到有趣的東西就應該記錄下來,最後都會成為創意的來源。

廣告,宣傳片,代工是動畫產業的三大主要產出,但一路走來,陳女士體認到,必須從一開始的「代工」提升到「創意發源」,動畫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台灣的動畫本來占有很大的優勢,但中國大陸崛起之後就慢慢消逝了,這是由於大陸年輕人長積極爭取讓別人注意的機會,並有強烈學習的慾望,利用地利的資源與人脈,但台灣人也有自己的優勢,台灣人腦袋裡的東西是他們永遠抄不走的。

‧動畫製作過程

1. 廣告人的創意腳本或文案、人物設計
2. 經客戶同意後,廣告公司與動畫公司合作執行
3. 腳本、美術、角色與場景的設計
4. 製作前會議(PPM)
5. 鉛筆測試稿(Line test)
6. 第二次線稿修改
7. 將草稿在動畫紙上完稿
8. 上色
9. 單格進電腦剪輯(AE)
10. 運鏡+特效
11. 配音、配樂(會先配旁白,後期再錄音)
12. 輸出連續圖檔(.tga)轉Digital Betacam

簡單來說,是一個從創意發想、腳本討論、草圖、線稿、完稿、上色、剪輯、特效、配音、配樂、輸出的過程。

‧動畫運用在新媒體上

青禾很早就在推手機的動畫下載的區塊,但因下載頻寬不足,大多在主要在網路、Bee TV、航空公司播放,因短片製作時間與成本都較少,可以彌補沒有接到廣告製作的時候,加上30秒的動畫可以在短時間舒壓,所以市場的反應非常好,如爆笑族、EQ先生、節日賀卡被下載的次數都很高,而其中Joke笑話系列,得到法國坎城MIPCOM行動電視獎最佳原創內容。

由於3G手機的出現,使手機的網路程載量增加,因此於2004年開始,出現了手機的笑話短片,從之前的網路笑話動畫,進而攻佔手機的市場。另外,青禾也積極開發各相關數位產品,運用在新媒體上(短片笑話集)。

青禾公司注重員工的創意思考,會要求員工每個禮拜發想故事腳本,彼此激盪出好的想法。未來會希望有產學合作的機會,來開發台灣賣座的動畫長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