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陳春霞小姐演講心得 / 楊舒涵 M10010303

{個人心得}

在現在這樣一個人人都喊著3D的高科技世代裡,2D之所以能與之抗衡而不被取代,就是因為有很多的情感與自由度是再頂尖的3D技術也做不到的,所以現在也才會有做的像3D的2D跟做的像2D的3D這樣的趨勢。今天來為我們帶來演講的青禾就是台灣目前動畫產業裡屬於比較偏向2D的動畫製作公司。

但是看了許多青禾的影片後,我必須很現實的分成兩個層面進行探討,首先是原創與代工:其中陳春霞女士也有提到早期的台灣可以說是一個代工工廠,但若我們永遠只是做代工就無法運用腦袋去思考創意,也就不會有進步,於是青禾才開始致力於原創性質較高的廣告動畫,只是目前為止為青禾帶來最大受益的微笑的魚、QOO果汁、m'car等動畫或是動畫廣告多半還是必須倚靠原創者的設計(m'car是買國外版權,已經有類似MV);以青禾原創動畫來說,我個人比較喜歡IRIS的廣告動畫更勝於原創的BeeTV系列動畫,或許偏激了點,但我以前上學搭公車最痛恨的就是BeeTV裡面那些笑點很爛、做畫品質也差卻又一直撥的動畫,實際上BeeTV因為播放問題也引起了很多公車族的民怨,我是說真的不然怎麼會停掉。我認為主要問題是不吸引人的角色設計跟劇情(←好比說左圖)
,雖然鄉土到好笑,但這樣的品質在越來越進步的台灣要推廣已經有所難度了,真的能登上國際舞台嗎?說實在我還有點擔心別人誤解動畫設計就是畫這種,在這裡我也想以消費族群做一個討論:顯而易見的青禾目前的市場還是以大陸為主,畢竟地廣人稠消費也多,但是陳女士也提到,大陸人進步更是非常之快。之前青禾的小品動畫或許令大陸人覺得挺逗的,但這是一個日新月新又殘酷的世代,如果進步的稍為比別人慢了,很快的對方就會追上來(即使我對大陸的製作品質跟抄襲能力非常不屑也必須接受這個事實)我想青禾現階段除了重視創意發想以外更要積極的廣徵人才,如果只有阿貴春水堂那種作畫品質卻要嘗試動畫電影,其結果我並不樂見,所以我很開心陳女士有提到台科有一位同學目前正在青禾工作,這表示他們也有注意到台科學生在動畫上面的能力。

最後我只能說動畫要在台灣發展真的滿悽慘的,陳春霞女士也說到目前因為動畫產業所需的金額十分的高,廠商寧願投資看的到績效的遊戲產業卻不願意投資動畫產業,政府也只願意配額30%的製作費(所以文建會是覺得製作一部短片很easy嗎...)身為一個做動畫的,我只覺得未來的發展真是充滿了淡淡的哀傷阿,雖然可以感受到遊戲電影等文創產業已經開始受到重視但還是不知道我的台灣動畫電影夢什麼時候才能實現。


{延伸閱讀}
日本suica可愛的2D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fhPFnyq_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