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方芷絮處長演講心得 / 黃新雅 M9810110

演講心得

聽完處長的一席演講,我了解到台灣政府對於文創的投入與發展著實付出了不少努力。我相信也花了不少的錢,但是讓我很疑惑的是大家都知道政府付出了這麼多,但是為什麼我所聽到的卻是罵聲遠遠超過讚賞的聲音? 是不是這當中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 我覺得文創這個東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既然是牽涉到文化的部分,就是必須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將國家人民整體對於美的程度提高,要讓一般人都可以體會存在於生活中或是產品裡的美好,這種事情是急不得的,我了解政府需要評估他們所投資的項目是否有回饋,但是一昧的只在乎數字是無法讓文創好好的發展的,長期下來只會產出畸形的產業結構。這是需要很多的時間,一開始所投資在對的地方的錢也不見的能看到效果,但是將眼光放遠一點來看,這才是對未來文創產業往好的方向發展所應有的態度和做法。

延伸閱讀

http://forum.vtu.nat.gov.tw/www/08/tsvtc_c0401_p01.html
當工業製造動能趨於飽和,文化創意產業適時地為全球經濟注入一股活水,其所帶動的產能與收益著實可觀。文創產業在英國每年可創60億英鎊產值、動漫王國日 本的文創產值也高居日本第三把交椅、韓國靠著電視劇《大長今》創下近900億台幣的銷售金額!不論是文創先驅者或是近年急起直追的國家,他們如何透過文創 來振興經濟,我們不妨從其經驗中挖掘台灣文創產業後發先至的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