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楊佳璋先生演講心得 / 楊舒涵M10010303

{個人心得}

今天的演講者也是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所畢業,現在是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的楊佳璋學長。品牌一直是一個很夯的議題,在現在這樣一個品牌林立、三不五時就會有周遭的朋友跟你說"欸我自創了一個品牌要支持喔"的時代下,究竟什麼才是品牌?品牌商品力所指為何?這次楊佳璋學長都為我們帶來了很好的解答。

大家都知道品牌是有魔力的,消費者有時候甚至不是把錢花在商品本身,而是在購買這個品牌所附加的一個抽象化的精神,如果品牌營造的成功,其所帶來的利益是很可觀的,於是很多人便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始創立自己的品牌,而一個品牌好的開始莫過於擁有一個設計精良的圖像符號,雖然楊學長說起來簡單,但台灣許多品牌創立者在這一關就已經殞落卻不自知,這也是一個有點慘痛的事實。當然僅有這樣是不夠的,重要的是必須認清品牌的目的:我要我的品牌能為我做些什麽?也就是要去思考接下來的行銷策略,如果只是一股腦的認為"買我的品牌就是挺兄弟啦"我想這個品牌能走的路就不長遠。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品牌是特別的,要怎麼樣讓自己的品牌在這些競爭者之中更為突出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此時就要強化品牌商品力,也就是商品本身對消費者的吸引力:鎖定目標市場、精準的品牌定位、從品質、外型、命名、包裝清楚展現品牌所要傳達的概念。

我想只要是念商業設計的同學應該都會有為業主製作CIS的經驗,在還是一個小咖設計師的時後,不免會跟業主有意見上的磨合,在這邊學長也說到,就把自己想成是一個品牌設計的醫生,要負責解決客戶的問題並提出改善的方案,將這些經驗累積的同時也訓練自己溝通的能力,雖然大多都是從失敗中去換取經驗,但這都會是很好的經歷。

{延伸閱讀}

我想品牌的書都被貼的差不多了
貼一個我很喜歡的小眾日本時裝品牌訪問,之前也有在當代展覽過

http://tangz.blogbus.com/logs/4829573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