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D10210104 歐庭綱

"城市的甦醒"是阮慶岳老師這次演講的主題,2005年於高雄縣鳳山市興仁里的工作營,探討的核心價值在於在地文化的甦醒與耕耘。全球化都市發展的大系統,雖然是極有效率且現代的系統,卻很難對個別區域量身打造,也不一定全然符合各區域需求,在地文化的需要只有在地人才知道,阮老師與團隊們運用小系統的彈性快速,在這個轉型中尚未過度包裝的城市,徹底改頭換面,如以竹片在巷道之間,另外搭建一片屋頂,讓居民可以上去聊天、乘涼的都市客廳,如糞尿分離有機廁所,以乾式施工方式處理,不但節省了四分之一的用水,尿糞分別經靜置和脫水乾燥處理後,又可進一步處理為有機肥料。

台灣有許多這樣一個介於現代與傳統之間的都市,藉由這樣的成功案例,將會有更多資源投入在地化的訴求,從土地的本身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的持續耕耘,就像變形蟲一般會長出自己適應環境的樣貌。藉著全球在地化的議題接連受到國際關注,投入各區域在地化的訴求,更需要大家持續重視。

延伸閱讀:
《城市甦醒》──從多元城市空間想像開始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24&t=6839&start=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