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210 吳羿蓉


這一學期的專題演講,根在老師悉心安排了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而這學期最後一次的演講者,是具有建築背景、來自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的系主任-阮慶岳先生因為妹妹剛好就讀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因此常常聽她分享學校課程。很特別的是,他們的一位指導老師,是來自北京的建築師,我想也是因為阮慶岳先生的關係,才邀請這位建築師擔任指導老師。而藝術、設計其實或多或少與建築這門學問息息相關。能在最後一次聽到建築師的演講,實在開心。

阮慶岳先生的演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一開始所提到的展覽-「城市的甦醒」,而小標題則是「小鳳山」。因家住在高雄鳳山隔壁,所以對於「鳳山」有著特殊的情感。阮慶岳先生觀察到目前台灣在都市化的過程當中,許多新建的大樓與早期舊房子並存,住商混合的情形隨處可見,而這也是典型的台灣居住形態,因此「城市的甦醒」選定了高雄鳳山為舞台。鳳山位於核心高雄都市周邊,沒有顯著的摩天大樓,取而代之的是一樓都是商家,而二樓以上為住家的樓房形態。阮慶岳先生時也提到,建築應該是對環境有益處並有幫助的,而非一味地破壞自然環境。

這樣與環境共存的理念,阮慶岳先生也分享了謝英俊建築師的故事。謝英俊建築師致力於設計臨時住宅給因天災失去家園的災民們。並提倡簡化建築工法,讓災民們有辦法利用自身力量,蓋自己的屋子。建築師可以是鼎鼎有名、利用自身學問賺進大把鈔票的商人;也可以像是謝英俊建築師一樣,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為最有需要的人設計住宅。這也讓我有了更深層面的反思。身為設計學生的我們,除了自身的成就之外,也要去正視自己的設計,是否對這個社會、週遭環境、大自然等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