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M12010017陳怡安

[演講心得]
 講師阮慶岳與我們分享了城市的甦醒City Awakening的歷程,但很難相信,那是在一個我從來沒有聽過的鄉里,而作品就存在于人們生活的空間中,而作品的背景就是城市。興仁里就如同台灣許多鄉鎮,有著大系統與小系統的糾結,就好像之前林曉瑛講師提及的如同「亂有秩序」,但阮慶岳講師亦相信小系統比大系統更有力量,像是台灣許多建築都模仿歐美溫帶地區的建築,卻並不適合在台灣這種亞熱帶地區,一味的模仿與建造,反思,在這片土地上,我們依存的是什麼?是否是千里遠的生活方式? 講師提及了多位設計師的作品,以及他們帶領著學生在這個鄉里中,找尋的議題的方法及問題的途徑,不同的設計師所帶出的議題及作品風格迥然不同,但都是從興仁里裡頭的人、裡面生活開始,小系統的存在性更加地能依附在里民的生活中。再想,現今的工業設計、建築設計等等,都強調大量生產,每個物件都是一種大系統的衍生,但似乎設計師與使用者的距離就因此被拉得遠了,是否,在資本主義下小系統也能生存呢?

[延伸閱讀]
變形蟲城市:鳳山國際工作營的啟示,阮慶岳 http://www.cuhk.edu.hk/ics/21c/issue/articles/125_1104037.pdf 設計師對於工作營的後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