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108 鄭雅方

﹝個人心得﹞

  此次的講者是建築師阮慶岳老師,具有作家身分的他,演講過程使用的敘述方式相當細膩,更能讓聽者深刻體會他對土地的關愛與省思。這次他介紹了自己於2005年策畫的「城市的甦醒」展覽,透過讓九位建築師與鳳山當地的環境、風土、住民深度觀察與對話,最後做出九個具有不同觀點及表現手法的作品。

  在演講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阮老師提到,台灣地理位置處於熱帶與亞熱帶之間,整體而言是一個熱帶國家,卻一直仿效溫帶地區先進國家的生活風格與審美觀念,於是在城市中仿效地建立起沒有靈魂、也沒有實用價值的公共空間與裝置。阮老師對於展覽的分享讓我感覺到,一個最適人居的空間或是建築並不需要刻意模仿,而是在建築師與人和土地互動之間逐漸長成,這樣的建築就像是依著氣候、地形與其他條件,從土地中長出的植物,與土地與人都是和諧、親密的。

﹝延伸閱讀﹞
憂鬱的熱帶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23415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阮慶岳建築師演講心得 / 王怡D9910201

[個人心得]
阮慶岳建築師於專題演講中介紹2005年10月7-14日於高雄縣鳳山市興仁里進行的「城市的甦醒」(City Awakening)國際工作營。參與的國內外建築師共9位;謝英俊、劉國滄、林聖峰、施工忠昊、英國的喬治‧羅維特 (George Lovett)、挪威的3RW (3RW Architects)、英國的麥可‧克羅斯 (Michael Cross)、日本的塚本由晴 (Yoshimoto Tsukamoto)以及芬蘭的馬可‧卡薩格蘭 (Marco Casagrande)。

阮老師提出大系統與小系統的觀念,更指出環境、氣候與文化的關係;「城市的甦醒」(City Awakening)國際工作營選在陽光普照的南台灣,鳳山市興仁里,居民的生活圍繞著宮廟,一個典型的南台灣都市環境,一開場的照片裡排排站的建築師們捻香祝禱,呈現出另一種大環境中的小環境。

劉國滄建築師將巷子演繹為黃色的「都市客廳」;巷弄裡的椅子、物件透過清洗,再加上手工繪製出半虛假的透視物件裝置,似平面又立體,強化了視覺的超寫實性,黃色的「都市客廳」試圖批判私有建築空間與都市公共空間的壁壘分明。麥可‧克羅斯 (Michael Cross) 為解決鳳山室外的高溫,設計兩架可移動式大電扇,為路過的民眾納涼。都市公共空間的營造須對應在地的氣候、環境與生活文化,融入巷弄之中,體現在地人情味與溫度。而謝英俊建築師的「糞尿分離生態有機廁所」則既復古又符合環保的趨勢。

[延伸閱讀]
阮慶岳,《城市的甦醒》,台北:麥浩斯,2006。

阮慶岳,〈藝術正在移動中〉,《表演藝術雜誌》,223期,2011 年,頁90。

阮慶岳,〈極簡建築洞見未來的生活形態〉,《表演藝術雜誌》,172期,2007年,頁56-58。

阮慶岳,〈希望文化部能更積極地與建築/城市美學作對話〉,《表演藝術雜誌》,234期,2012 年,頁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