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阮慶岳先生/M10110212 官佩萱

[ CITY AWAKENING ]

這是一個記錄九位國內外建築師,在全球化趨勢下,如何從下而上的找出城市的定位的工作坊,可以說是一個探討全球化與在地化的工作坊。

工作坊主軸為為城市作出善意且具有喚醒效果的計畫。創作的過程可以分為幾個階段:議題思考 →都市分析→行動→民眾參與→介入城市→喚醒社會意識。

選擇鳳山主要是因為這個地方屬於熱帶氣候,事實上台灣屬於熱帶及亞熱帶氣候,但是台灣多數的設計師或民眾較喜愛模仿溫帶國家的思維、服裝、審美等,希望以鳳山的氣候特性自然而然的讓設計師們能夠反思。阮老師注意到幾個有趣的場所,其一是鳳林廣場,鳳山幾乎可以說是四季如春的地方,依照這裡炎熱的氣候,民眾幾乎都會躲着太陽,但鳳林廣場卻設計成露天廣場,可以說是沒有躲避太陽的功能,因此造成功能性與設計上的衝突性,也因此引起阮老師的興趣。另外周邊的中華路及緊鄰鳳林廣場的小宮廟也是阮老師注意到的場所,宮廟是地方性小系統的信仰、意見領袖的重要元素。另外被選中的是鄰近的中華路,因為台灣幾乎每一個縣市都有這條路,除此之外,它幾乎都呈現較熱鬧的街道樣貌,而比較每一個縣市的中華路,幾乎都長得大同小異,是個相當有趣的現象。


[ 謝英俊老師 ]

謝英俊老師嘗試將資本主義的商業化、金錢等城市中常見的元素抽離,單純的由使用者的需求和當地素材為出發點。老師提供了幾個謝英俊先生的實作案例,與我們一般看到的建築案例相當不同,都是由當地居民的需求為主要設計概念,材料則盡可能地抽離「購買」行為,採用當地取材及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取得。而在這個工作坊,謝英俊老師的作品是一個「不用沖水的」公共廁所,考量到廁所沖水耗費了許多的水資源。

這是一個用最簡單但實際,也最貼近民眾生活的計畫,很讓人感動,同時也提醒了常常坐在電腦前做設計的我們,可以思考什麼樣的設計可以幫助身邊的人以及我們的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