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111 王守裕

  阮慶岳先生現任教於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系主任,同時也是位小說家和建築師,這次以策展人的身分介紹了「全面啟動 – 小鳳山、大策展」這個展覽,在2005年時邀請了八位建築師和一位工業設計師來參與,地點在高雄鳳山的興仁里,從一開始的地點選定阮慶岳先生就提到台灣的地理位置處於熱帶與亞熱帶的地方,但很多的建築卻是在模仿其他國家的建築,雖有美觀但沒有實質的意義,而建築是該從氣候或是地形等因素去考量的,讓我想到以往看建築都只是在看他的外觀,沒有把這個建築物適不適合放在台灣這個點放入衡量,台灣的建築就該有台灣的文化特色。
  在阮慶岳先生介紹的建築師中,林英俊先生大概就是台灣的代表吧,在921地震後投入災區重建的工作,並且把建築這件事簡單化,讓災民也能夠協立的建造,材料也取自於竹子和木頭,親手建造的房子多了點親切,也能在之中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他在興仁里中也建構了一個生態有機廁所,把建築和環境給連結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