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302 林浩翔

這次阮先生的演講,讓我意識到建築生活文化間的息息相關,尤其是他分享的策展經驗,系統性的思考全球化浪潮下,台灣該如何在大系統之下尋找自己的定位,資本主義的跌代更新不停的推動城市向前走,但城市與建築其實不應該單純的為商業服務,而是應該要更貼近人群與社會的文化,其中像是小鳳山的展覽,邀請了數位不同的建築師,共同去表達對於台灣現今狀態的省思,其中有講到一點是關於台灣本身在地理位置上的「熱帶」是否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表達語彙與美感經驗,而不再是一昧的承襲的「溫帶」國家的美學思維。

阮先生同時也提及了其實就展覽本身的發展而言,現今的創作者與策展人的角色分界逐漸模糊,展覽空間與場域的關係也不斷的被辯證、交融,像是城市甦醒與小鳳山的策展分享,提到展覽不一定要在官化的藝術空間中,而是放在城市場域讓它自然的去發聲。在這些分享案例中,可以看見許多當地的對話因而產生,像這樣子的模糊狀態,或許才是展覽本身超脫於廟堂的一種方法。

我想之後在做設計時,會更去考量到作品本身與人群、地域的關係,在西方的思維教育之下,如何與自己本身的文化脈絡作對話與結合,是將來設計師所需要面對的重要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