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M10210208 官孟穎

阮慶岳老師在演講的一開始,就拋出了一個問題,究竟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現代城市該何去何從?台灣相對於經濟強權的國家,可以說是弱勢族群,在全球化的浪潮,很容易被推著、被淹沒,阮慶岳老師一直在尋找台灣這個小系統是否有由下而上的可能,企圖在與大系統的角逐中尋求自身位置。
在回歸人的本位,阮慶岳老師強調城市建築應該貼近人群,當瞭解並滿足在地區民的希望、需求後,建築才有了意義,他邀請九位國內外建築師,在鳳山市進行建築行動藝術,那是一場由下而上的改造,是一場城市的轉型、現代化、在地化、國際化與傳統文化的碰撞。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件作品-糞尿分離有機廁所,既原始又現代,與其說他有效地解決如廁需求,不如說它喚醒了使用者的環保意識,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台北村落之聲 現代之後?美好城市的憧憬 / 阮慶岳
http://www.urstaipei.net/archives/27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