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 / M10210113 楊雅筑


阮老師這次分享了他以前工作營「城市的甦醒」中來自各國設計師的多件作品。其中有複雜,也有簡單而直接的。

我一直認為台灣是一個孤單的島國,或許是因為地理以及歷史上的孤立性,使得我們總是非常在乎別人的看法。在這個工作營中,有許多來自國外的設計師為台灣做設計,使得我們可以窺見他們對於這個地方究竟有什麼感覺。可惜多僅是停留在「很熱」、「巷子很小」這樣的印象。相較之下台灣的設計師作品似乎令我比較動容一些。

如劉國滄先生的作品「都市客廳」,訴說著都市的甦醒不是靠任何的設施,而是仰賴於居民的行動。而製作中的小插曲---大力支持的黃色阿嬤。更是讓整件作品讀來更有人情味。

而演講後的提問阮老師更提到自己尋找參展設計師的標準:第一是有實作能力,二則是有自己的思考邏輯,能清楚的講出自己的概念。他也無奈的提到,這兩類人加起來僅占了所有設計師的5%,期望自己不要成為那無法做出東西,也講不出個所以然的95%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