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122 李雅涵

城市的甦醒是這次阮慶岳先生的演講主題,述說阮先生在高雄鳳山的興仁里舉辦的一次展覽,其主要的理念中提到將展覽的模式放到城市裡,而不只是在美術館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觀看展覽,時常是進入一個空間去感受作品或是體會作品與營造出來的室內空間之間的連結性。反觀,要是以一個原本就存在,並且有自己樣貌的日常生活空間,要如何去製作一件作品?這次的演講內容所談到的展覽「全面啟動/小鳳山」給了一個很好的解惑。阮先生策劃這個展覽僅選定展出區域以及作品經費,其他就是請來許多建築師自行去選擇作品的製作地點。在這個過程中,很有趣的地方是,這些建築師必須自己去觀看、尋覓場地,並且與當地居民進行協商溝通,所以在展出的作品裡存在著開放式的設計成分,當地的居民也是設計的參與者!這樣的模式拉近了展品與一般民眾之間的距離,也讓作品除了融入當地的地景之外,也揉合了風土民情、居民的文化。
這個展覽同時也給了我在地化的思考方向,展出地點是台灣,要怎麼做出屬於台灣的那塊小土地——興仁里的特色,這些國際的、本土的建築師皆非生活在此地的居民,要捕捉出特點去呈現作品,並且有自己的設計風格存在,過程中就是一種自己與環境的溝通方式。策展人不非直接參與展出的作品,而是站在另一個高點去傳達一種理念。在台灣有許多優秀的策展人才,透過在台灣策展來呈現台灣的特色以及傳遞屬於本土理念,我想是非常好也非常需要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台北村落之聲  http://www.urstaipei.net/

提供許多關於臺北都市再生的資訊,也有許多老建築重生的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