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阮慶岳先生演講心得/M10210119 李雄傑

許多展覽總是被人認為曲高和寡,遊客彷彿感受不到所要傳達的訊息,也沒有真的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什麼感變,阮先生所舉辦的在城市中的展覽,打破固有場域的限制,實際的跟人們生活有接觸,不管實際的產出為何,至少試著去觀察、去傾聽,設計師也要親自去跟居民做溝通,提出他們認同的設計,民眾的意見也被納入展覽中,參與其中的感覺更加強烈,把觀展者某一部份也轉換成了參展者,真的很棒!

台灣在大系統跟小系統之間掙扎,國際化和發展與地方特色及文化的拉扯,一句:「好險台灣不是每個地方都像信義計畫區一樣,不然多無趣」,是啊!不必模仿別人,優雅的咖啡雅座、藍白的地中海建築、歐式家具,那不是台灣!抓住台灣文化的精神讓形式自由的發展奔放,自然的流動。

謝建築師認為人類與土地是和平相處的共居,沒有任何人對任何土地擁有什麼權利,站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建築,相信人們所居住的方式更能貼近自然,而不是那些絢麗高聳誇耀式的佔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