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曾御欽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113 徐維聰


這次演講請到曾御欽藝術家,分享了很多藝術作品的創作歷程,包含早期的作品跟現在的創作,我很喜歡曾藝術家早期的作品,運用許許多多的小孩子,來充分表達自己的心境。
影片第一段可以讓觀眾被突如其來的白色汁液嚇一跳,進而去思考做這樣行為的意義,我也很喜歡背景撥放的音樂,跟畫面有莫名的契合,會讓人會心一笑,至少我一看到就笑了出來,或許不同的人對於這樣的藝術作品,會有不同的感覺、不同的看法,我認為這也是藝術創作好玩的地方。
演講者認為作品本身的形式符不符合潮流並不重要,藝術家想要傳達的意念也與觀者沒有百分之百的關係,他反而認為當今天前來觀看作品的朋友,可否在未多加解釋的作品之前, 感受並領悟到些什麼,並且深刻記憶這個場景與畫面接著將這見作品存在腦海中帶走,對往後的自己也可以有所幫助和省思。
對我而言,創作是需要一定人生經驗與歷練累積的,不論是藝術與設計,我們都試著發聲成為自己或他人解決問題的出口。也十分認同身為藝術家或者設計師的我們,應該隨時隨地深刻體驗、感受生活,曾御欽藝術家因為自身特別嚴苛的生長背景,更成為他往後的創作養分,透過這一部部的錄像影片背後,我們也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感受、並且發人深醒,我想這就會是藝術存在的必要與價值。接著讓我們用力去感受這個世界的每分每秒每個角落,並轉換為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

延伸閱讀:
Anish Kapoor(1954年出生於印度Bombay)1970年初定居英國,是英國80年代新雕刻的靈魂人物之一,以他強烈色彩及迷惑人的形式著名,帶著濃厚深遠而神秘的印度人的傳承及哲理,深入西方現代藝術的洗禮,跨文化經驗及綜合東西文明,築構成富於玄思之形而上風貌,充滿想像及宗教性的冥想空間,是當今最獨幟一格的雕塑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