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曾御欽先生演講心得 / 官佩萱 M10110212

曾御欽先生演講心得 / 官佩萱 M10110212

『演講紀錄』



曾御欽 (藝術工作者)
題目:坐在奶奶的屍體旁邊

理工科_家庭革命_繪畫補習_食品營養系_至今成為藝術家。
制式軍公教家庭,軍事教育背景。

*寂寞國的殺人(村上隆)
描寫當時日本的社會現象,同時也佐證了“味增湯裡”許多觀點。

*味增湯裡(日本變態殺人魔,當他在殺人時,會說出一些人生道理)

*作品主要在訴說自己的心境
1.在小孩的臉上潑優酪乳(原本是呼巴掌):小孩面對任何事都必需微笑。
2.小男生穿著四角褲躺在司令台上:反映自己的童年,自己在童年時的不快樂與願望_希望校園的人都不存在,自己可以躺在司令台上,讓陽光洒落在身上。

*藝術家、設計者的表現,是國家的藝術水平、文化的表現,並非個人的表現。
ex:韓國wonder girls。

作品“真正的完成”,是真的有與觀眾互動,達到對談的目的,才能算是完成作品。



『個人心得』


本週的講師是藝術工作者曾御欽先生,首先我必須先坦白,我一開始真是有點害怕這位講師。老師首先告訴我們他的創作來自兩本書:味增湯裡、寂寞的殺人這兩本書,並介紹數的內容。接著,老師開始播放它的第一部作品,在他還未解釋影片的要表達的理念時,我真的是有點害怕他會不會突然拿出槍對我們掃射(開玩笑的,但害怕是真的),因為我覺得跟他距離有點遙遠,有點無法體會他所要表達的情緒和想要塑造的情境。直到他後來開始解釋自己的出身以及作品所要表達的情緒,我才開始明白;其實他的作品是一種他內心情緒的投射與表達,來自童年及成長過程的體驗。接著他描述他拍攝小朋友以及國中生(片中的主角)時,都會盡可能地與他們溝通,使他們盡量體會他所想要他們感受的狀態,這個部分讓我蠻佩服他的,也對他的作品有更多的認同感,因為除了抒發他內心的想法,他也相當敬業地與他的演員交流,與他們溝通,使作品的情感是相當貼近他實際的感覺,這是我覺得它相當敬業的地方。

最後他說到:一個作品的完成,是他真正做到和觀眾互動,才算是完成作品。因為如果只是滿足自己想創作的慾望,到了年紀大的時候,這件事情就會變得很可悲。這個部分是我覺得設計和藝術比較貼近的部分,設計講求與人”成功的“溝通;藝術作品不一定要讓每個人都懂,但唯有讓作品和人有互動,讓觀眾看到作品能夠有自己的解讀或是和作者產生共鳴,才能算是一件完整的作品。

『延伸閱讀』

真真_當代超常經驗,仍有許多作品難以理解,但其中有件作品讓我蠻印象深刻的:錯誤的冰塊,這是一件實驗性的作品。藝術團隊到北極體驗那邊的生活,試圖將冰塊敲碎,放到酒杯中;或是在海上模擬等公車的情境等,將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移到北極去,有一種很強烈地對比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