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曾御欽先生演講心得 / 黃苡蓁 M10110205



[個人心得]
今天邀請到從理工科轉到食品營養系最後才踏入藝術領域的藝術家曾御欽來為我們演講。演講中他分享了他的錄像影片給我們觀賞,在觀賞前我其實一直都對這個領域不太清楚,平常去美術館或當代欣賞這種藝術類的影片時我都會匪夷所思關於影片的內容到底想要表達些甚麼?其中潑小孩子優弱乳的這隻影片,在觀看時一直重複著不同小孩子被潑到時的反應,在看的當下,完全不能理解這隻影片到底想要訴說甚麼,但是經過解釋,小孩子從小就被教育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笑,並且將打巴掌的動作用潑液體來取代,經過解釋,瞬間覺得這隻影片很有意義,運用微婉的手法,強而有力的表達作者內心想表達的一種狀態,來詮釋他小時候家庭所帶給他的感受。他也有提到,關於一個完整的作品,並不是自己做完就好,要跟有辦法呈現作品有對談的狀態,才算是完成。最後有一點我覺得說得很好,藝術家自己的成就並不是自己的,而是國家的,而一個國家有好的的文化,因此才造就了好的藝術家。藝術在臺灣真的很可惜,國家自己不推,藝術家怎麼走的出去?此外,關於藝術家的內在所反應出來的作品,我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當藝術家,我感覺藝術家總是要有經歷一段特殊的負面經驗,以及內心要有一定的黑暗程度,才有辦法把作品赤裸的表現出來傳遞給大眾知道,通常具有這種經驗的人們總是能夠把能量轉變出來,更受眾人矚目。今天的演講很精彩,第一次聽到關於純藝術家的演講,覺得很有趣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
延伸閱讀]

誰怕艾未未:影行者的到來
作者提到去德國文件展時,艾未未做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不討喜的事情,之前有在北美館看過他的展覽,知道了艾未未是一個很瘋狂甚麼都敢做的藝術家,因此閱讀了此本書更加的去瞭解這位藝術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