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侯君昊教演講心得 / 李冠霈 M9610101

cross over:跨領域合作

跨領域合作,在現在好像是很流行的議題,但其實不只是流行,現在在研究所或是學校中,就經常遇到跨領域合作的問題,但在幾次合作之中我們並沒有表現很好,原因是我們經常不了解非自己領域的東西,就像設計經常需要跟機械或是電機工程合作,才能做出完美的產品,以自己為例,由於對機械領域或是材料加工的學習以及知識不足,設計了一些很炫很美的產品,卻是不可能生產出來的夢幻產品,最後兩方將就做出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成品,有點造型又嫌不夠美…之類的瑕疵,總是無法達到平衡。演講中提到一位建築師跨領域學習工程結構,正因為他了解設計美學又了解建築結構,所以最後設計出的建築能夠兼顧美感與結構。有時候很羨慕這樣能夠跨兩個領域甚至以上的人,我喜歡畫圖喜歡設計,但對於機械原理我真的很不在行,所以也特別沒有興趣,更不用說要去學習其背後的原理。這樣的情況讓我在做設計時感到很困擾,這是一種不足的感覺,總覺得我的設計帶了一些缺憾。

我蠻感興趣的一個部分是演講者用基因的道理跟我們闡述跨領域合作,有點玄,好像所有的事情在一開始都有一樣的相貌,或是他所說的「控制者」或「操作者」,我在想如果設計跟工程背後也有一樣的部分,那會是怎麼樣的基因在操縱我的喜好,所謂大師應該就是那種發現一些不同領域背後所擁有的共同點,以致於他們能操弄一個完美的結果,看下去就像是他們就是後面的「操縱者」。另外又提到的是,我們無論身為何種行業,生活總要多采多姿,不同的經驗都會對我們所在做的事情有些影響,這就很明顯能夠感覺到,像是班上喜歡運動的同學所設計的產品總帶有這麼一些活潑的產品語意在裡面,工程背景畢業的同學設計的就帶有這麼點的理性,藝術背景的就會有些浪漫在裡面。若是這個層面的話,會比真正跨界設計簡單一點,大致上我應該能從這部分著手,去感受跨領域的力量。

音樂很明顯的就有跨領域的情況,因為每個流行歌手都在做這件事,不過到底做得好不好又是另外一件事,有些只是套入一首古典樂在節奏裡面,有些就是比較深層的融入一些元素,例如王立宏把京劇融合進他的音樂裡,不是讓人一聽就聽出這首歌跟京劇有關,因為他只是融入一種京劇節奏的手法。這都很有趣,因為如果一首歌曲永遠都只有一種風格就變成沒有風格了,就連只是套入古典樂RAP都令人印象深刻。最後他也提到信心的建立,在台灣他對數學沒興趣,到美國就對數學產生興趣,有時候不用懂很多,那種沒有壓力的了解會讓人慢慢產生一些興趣,進而去接觸,有了成就感才會更感興趣。跨領域不只是知識或工作上,生活體驗也是一種跨領域的學習,這是我在這次演講中得到的給自己的最佳結論。無論什麼樣的學習都會對我的設計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