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侯君昊教授演講心得 / M9610110

候老師的演講讓我想起過去在大學時代進行課程上的作業時,往往會在家裡走來走去苦思到底有什麼嶄新的構想,當快要想破頭的時候,老媽常常會有一句話點破我的迷思,讓我對於我的作業有不一樣的想法,而且都會有不錯的效果,就像許多科學家在構思自己的研究時常常看到路邊攤販而靈光一閃。路邊的攤販不是學院的人,我老媽也沒有碰過設計,可是他們卻是常常給我們靈感的人,在必要的時候常常拉我們一把。
侯老師想要說的應該就是所謂打破在自己專業上的框架,他講的一句話真的讓我感觸良多,設計為什麼要分作工業設計,商業設計,多媒體設計?MIT研發出一個以往汽車設計領域的人都沒想過的概念,水越設計的創辦人也不是設計專業領域上的人,可是他以不同思維在設計圈闖出一片天。設計或許就是這樣,敢於不同才是永久的道路,不同一般的設計師,就像老師所說的跨界思維,唯有同時擁有兩個不同但是深遠的背景或思維方能刺激出所謂不一樣的火花,如我是學習在工業設計領域裡面,是不是還要在充實在其他領域的認知,甚至是達到專業的程度?不然在未來我們面對許許多多不同的產品設計或是企劃,對於一個陌生的領域我們所設計出來的東西要如何讓人信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