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侯君昊先生演講心得 / 鍾禎豪M9610112

跨界,最難的地方在於興趣,如果沒有興趣,你很難會想要去接觸它,就拿國民教育來說好了,我相信這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過的階段,在那時需要學習國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和公民等種種科目,這時學生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我就是不喜歡背嘛!數學有趣多了;或是:我真的對數學沒擇,背科只要花時間就可以解決了,不難阿。這是很多學生的無解題,同時也是家長的夢厭,但其實這就是天生資質與後天興趣不同的關係所形成的現象;也因此在高中時才會將學生分成文科、理科等等,而到了大學,更是分的更細;當然不是說每個學生都不能兼備,但是畢竟能兼備的都是小部份,不然台灣大學也不會是如此崇高跟夢幻的名詞了。何況就算國英數樣樣精通,但畢竟他們也是屬於文性的部份,難道大家會認為王建明、朱木炎沒有台大的光環,就會覺得她不如台大的學生嗎?扣除了上列種種因素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時間;雖陷在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但是死亡依然是一項不滅的定律。專家說:要具備某方面領域的專長,至少需要十年的時間,一個人一生有幾個十年,何況常常聽到有人說: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當一個人為了某樣專業說廢寢忘食時,很難會對其他東西產生興趣,所以我認為應該這麼解釋─跨界的體驗,並以多方觀點融入,盡可能尋求事物的完整性,才是未來大家應該追求的。當然我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說不定人真的可以長生不老,那到了那時,跨界的下一步,又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