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蔡敦仁老師演講報告 / M9910305

[演講內容]
蔡敦仁老師這次和我們談互動設計,從我們接觸互動設計的裝置到結束,這段過程中如果互動設計無法給你帶來一些感動,那這個互動設計就沒有感性的成分。
而感性是個無法量化也無法用詞語表達的一種短暫的體驗,是個純粹的體驗。那是一種突然出現卻不知如何形容的美,然而在在互動設計界中已經開始有人想要把這樣的感覺給放到互動設計中,所以有了感性科學。

因此,為了讓我們更了解在互動中的感性如何被激發出來,我們也看了一些作品,像是使用動作和設計障礙物去產生音樂旋律,根據觀察人們在咖啡廳中不經意的動作而產生的多功能杯子,特殊的走路機讓我們在行走中有特別的感覺和體驗。
因此,在給我們趕性互動設計建議上,提示我們所有的東西都必須要到很純粹很純粹而不能有多餘的資訊那樣短暫的感性才有可能會產生出來。


[演講心得]
感性科學其實對我而言還真是個很大的挑戰在設計中,由於主觀數量太多而年以整合變得困難,對我而言的感性對別人而言不一定感性可謂是最大的設計挑戰。然而在互動設計中我認為這樣的元素還是必要的,如果互動設計不有趣,不能帶給人們情感上的反思或是精神層面的支持,那互動設計也只能是高科技而已,毫無像以往藝術工藝品一樣有精神層面的意義。
聽完演講後,我認為感性的互動設計就是藝術和設計的結合。設計產品解決問題,卻又能意外在使用產品中想要表達某些意義給使用者,就像是藝術家想表達一些事情所以會有很深奧作品一樣。

生活不管大小事對我來說都應該要很有趣,很感性,人們才有機會在反思的過程中繼續向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