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張登文老師演講報告/ M9910117

[演講內容]
   
     張登文老師與我們分享數位時代之下,究竟科技與藝術甚至設計的關係為何?並嘗試從程式與科技兩大面向來闡述其價值。設計與攻成最大不同是感受部分,設計不需經過運算,沒有對與錯,設計最重要的思考核心是定位及本質,藉由不斷地雙向溝通,我們要常常問每一個moment當下,我們正在做什麼?透過SpaceObjectFormTangible等四要素,創造一個持續動態合作的互利關係,也就是co-existing共存空間。設計絕對不是從一個狹隘角度去思索事物,相反地,必須拓展每一個視野,因此,設計是一個整合答案的結果。

[演講心得]
 
    身為設計背景的我?我們都相信科技是未來趨勢,但掌握科技專業的先驅也不會是設計人,因此,我們的優勢為何?我認為是使用工具的不同,設計人用3D建模軟體解決設計藍圖視覺化的問題;而工程人員,則是用Coding。設計人可以包裝一個coding,決定他的外衣,也就是我認為設計最有價值的地方─巧妙應用,所以范振能老師說:『說穿了,設計人什麼都不會,比較厲害的是我們會偷東西。』我覺得挺受用的,設計較難的地方莫過於如何偷,然後把他擺置最對的地方,所以我相信,設計只需要會簡單程式,然後學以致用並發揮最大的創造力就很棒了!

[延伸閱讀]
  
     張老師也與我們分享與工研院合作的裝置,是一個魚箱概念的互動裝置,人們可以透過這樣一個居家人化的介面達到傳遞資訊訊息及溝通的目的,那是eco-city概念。智慧生活科技是政府推動的未來生活趨勢,交大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成立Eco- City健康樂活城展示館,以健康照護與智慧便捷為主軸,融合應用情境、科技整合與空間設計,達到一日生活情境「互動式」實體展示體驗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