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侯君昊老師演講 / M9910103

【演講內容】



老師的演講是關於衍生式設計,這是一種廣泛運用於建築界的設計方式,利用一種繼承特質的手法,利用造型推演造型,讓設計師在較短時間內能夠探索更多更好的設計與更多的可能性。今天看到了很多有趣的例子,也從這些例子裡面進一步了解到衍生設計。像是老師Achi-rock的案子可以用CAD先推算出實際的狀況,以尋求適合的Pattern與選擇材料,可以節省更多時間也更加準確。而我非常喜歡演講中所提的Enneper’s surface案子,也是利用衍生式設計的方式,找出極限曲面的造型,非常的優雅。從軟體操作中,找出使製作材料最少又最美的造型,而利用層切法、模組化的概念完成設計模型,我覺得這個過程非常有趣也令我大開眼界。今天演講看到了建築設計他們在做創作的方式,也了解做設計造型不同於以往的另外一種手法,由於科技的進步,讓人可以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並找尋更佳的選擇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個人心得】



以前都會覺得建築設計的世界非常的遙遠也非常困難,經由今天的介紹,感覺比較能夠了解他們在某些方面的設計是怎麼實行的。老師的案子都有運用到衍生設計這樣的手法,若能運用到產品外觀設計上感覺也非常的有趣,也能有更多的可能性。印象深刻的是老師示範Grasshopper這個軟體的一些用法,利用參數式的一些設定,產生衍生物,這讓造型在短時間內能夠做非常多的變化,也提供更多選擇能讓設計師參考,找出自己想要的造型。我想由於科技發展趨勢的走向,由電腦輔助設計師做設計,雖然能增加非常多效率及發展未知的可能性,但我想設計師本身對於物件的設計意念及思考仍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閱讀]



老師上課是介紹Grasshopper的軟體可用於rhino的外掛程式,後來經過搜尋還有Genoform的參數式設計軟體,為Solidwork軟體的外掛,可以定義物件使其產生組合出不同的可能性,下圖有一些應用於產品像是椅子、礦泉水瓶、湯匙等等範例,或許與之前產品設計建3D的習慣不同,但我覺得是一種新的嚐試,非常有趣可以參考試試看。







沒有留言: